2012年7月9日星期一

西藏領悟之旅

日期:15/8/2009-30/8/2009
行程:香港>廣州>西藏>廣州>香港
交通:火車 / 公車 / 出租車
回想當年看着無線播放興建青藏鐵路的記錄片,敬佩工人們面對高山症和極端的天氣,經過漫長歲月終於在2006年完工。心想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坐着它到西藏!當時對我來說這是一件難以實現的夢想,我一直都希望有1-2個智趣相投的旅伴,但事與願為。加上我又是個膽小怕黑又怕污穢的港燦。不過,時間果然會改變一個人......
幾年後的今日我竟然膽粗粗踏出自由行這一步,而且還在網上找伴一齊租車向珠峰大本營出發。起初還擔心高山症,柯嘔肚痛等等問題,又想過不如跟團,結果忐忑地坐上青藏鐵路出發了。
八月的雪頓節是西藏的大日子,喇嘛們吹起銅欽,哲蚌寺的山頭充滿着藏香的氣味,我靜靜地等待曬大佛的重要時刻。
藏民們圍着唐卡走一轉,祈求平安 
轉一次經筒等同誦讀了一次藏經,能否化解我的罪孽呢?
曬大佛後坐公車到羅布林卡看藏戲,穿過民居就到了!
色拉寺辯經,下午時份遊人看完辯經已經離開,我們在寺內慢步流連,感受清靜的色拉寺

幸運地,大部份旅程都好順利!無病無痛,還識了一班好朋友。只是差點買不到回程火車票,4:00am到拉薩火車站時的人龍已經很長,有好多炒黃牛的人打尖,之後更有拿機關槍的軍人出來控制場面,對於自由行初哥的我真是難忘。
開始5日4夜的珠峰大本營行程,途經一片花海
在雪山河水邊小休 
很多山很多湖很多寺廟......我已經分不清......這是羊湖嗎?
等了個多小時終於見到8844.43米的珠峰頂喇!我們住的大本營只是珠峰山腳,再坐小巴上一段斜路和再走一段斜路才可以遠距離見到珠峰頂。
一起包車的朋友想去亞東,但申請不到邊防證,改去山南,沿途境色很幽美。回港後才查一查亞東的資料,原來鏗鏘集在1999年的專輯講到亞東鄰近不丹和錫金,基於與印度交惡而停止這個經商口崖。(在西藏的邊緣上徘徊: http://www.rthk.org.hk/special/hkconnection/sub_special.htm)
今次旅程選擇坐火車來回,正好有三日時間比我發呆反思一下人生和要決定既事。幾個朋友都覺得到這個神聖之地必有所悟,而我所悟到既係一個正處於不斷發展但又貧窮懸殊的地方,行乞和施恩者常見於街頭。有機會再去一定要慢慢地遊走,飲下甜茶,食下土豆包子,品嚐下青稞酒,非常舒服,可以洗走煩腦。今次的行程比想像中匆忙,真希望他日有機會再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