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

Day3 & 4 熱窩上的螞蟻-吐魯番

日期:17/8/2011-31/8/2011
行程:香港>廣州>烏魯木齊>吐魯番>善鄯>哈密>敦煌>西安>廣州>香港 
交通:南方航空 / 長途大巴 / 火車 / 公車 / 出租車 / 騾的 / 3輪車


告別寄宿家庭後,回到昨天酒店取回寄存的行李,行大巴扎和二道橋買了兩把英吉沙小刀,午飯後往南郊客運站坐大巴向吐魯番出發!大約半小時一班,3個鐘左右到喇!因為無預訂住宿,落車後第一時間見到又近又當眼的郊通賓館,入去問價格兩人間RMB2xx,其實不算貴,但我當時反應是嚇一跳,因為住開平價房以人數計嘛!誤以為兩人要RMB4XX囉XD

整個行程我最鐘意敦煌,第二位是吐魯番。雖然,正值盛夏42度高溫,但天氣乾燥,比起香港夏天更易接受,多飲水和多食葡萄就ok喇!同司機約好明早的行程後,我急不及待去露天回族夜市搵食!之後兩晚晚餐都在此醫肚,第二日朋友肚子有點不適應,想到餐廳食中菜,可惜地道司機都不知道那裡有餐廳。
 好味的炸餅,中間放蔬菜,不過太熱氣,唔敢食多個,可惜!

 地道羊肉串,RMB5
羊什大燴演,我不好內臟,朋友買了一包,說好食......
烤雞和烤羊必試的地道小食!
有點似韓國石頭窩,味道與視覺享受,看着阿姐一個人控制六個爐頭煮石頭窩,利害丫!
早出發比較涼,兩日行程約九點接我們,境點與境點間好近,但自己坐公交可能要多1-2日時間,所以決定包車。相約的司機是一名回族人,老實而且風趣有善,在這裡推薦一下!他叫單金軍,在網上找到他的電話13565583915和QQ444721453。

蘇公塔在外邊拍照就好喇!入場費好像RMB30-40吧。
火焰山沿途,遇到美境可以停車影相。
火焰山,公路旁的境點,幾個雕像又要幾十蚊人仔喇~呵呵!早上十點幾巳經好曬。

阿斯塔那古墓,比想像中荒蕪,除了墓穴外的幾個石碑和看更的傘陰木棚...什麼也没有
遇上一群外國人,我們都迫埋入內聽聽導遊解說。嗯呀~英文名詞太深了!我們先行去下一個墓穴,雖然中午時間,但只有兩個人行入墓穴規探兩件千年乾屍都有少少挑戰,完全零距離接觸!聽朋友說5-6年前,這裡的乾屍不是放在透明膠箱內,而是放在掏空了的兩格土牆內,没有膠箱保護。哇!可以用手摸千年古屍嗎?

行程先到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才到敦煌石窟,還覺得幾好。如果巳去了敦煌,這境點可以skip喇:(
柏孜克里克,是維吾爾語山腰之意,這裡曾經是高昌回鶻國的王家寺院。雖說有80多個洞窟,但供參觀的只有4-5個。
Ling Ling羊仔到此一遊
黃昏時間到傳說中的交河故城,朋友告訴我故城和古城的分別,前者是荒廢無人住,後者是依然有人居住。
交河故城除了給我無限幻想,它的建築方法也很有趣。交河故城顧名思義就在兩河之中,在没有城牆的柳葉形懸崖上,城市大都是用"減地留牆法"或叫"減土法"的方式修建,規劃好房子就從上向下挖。最早定居在這裡的民族是姑師人,其後被漢武帝派兵攻破,改名車師。因其位於絲路中段進入西域必經之路,成為兵家必爭之地。

 
五百幾年前的繁盛,如今只餘下空無一人的大街
中午司機帶我們到葡萄溝門外的餐廳午飯,天花板長滿了葡萄樹,起初我以為是假的提子掛在上面,原來大大粒青色的提子都是真貨,老闆娘給我們新鮮青提和西瓜任食。
司機介紹我們叫羊肉湯,湯好鮮味,羊肉又軟又好吃,但太飽喇,食剩了!人民風情+歷史古蹟+路邊食市都值得流連,我熱切推介吐魯番,真想多留幾天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