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日星期六

Day1 高度期待的副作用-烏魯木齊

日期:17/8/2011-31/8/2011
行程:香港>廣州>烏魯木齊>吐魯番>善鄯>哈密>敦煌>西安>廣州>香港
交通:南方航空 / 長途大巴 / 火車 / 公車 / 出租車 / 騾的 / 3輪車

絲綢之路大名,在我讀小三的常識課時已深深給烙印在記憶中,對她的感覺就是貧瘠、荒漠、異域風情、艱辛......不敢想像可以成行!而且以高風險的人數出發!
當日大清早,面對着不滿地用背脊向住我抗議的老闆們,靜靜地背起背包偷偷出門。第一次在紅磡坐直通火車到廣州火車站,以前的我一定會由羅湖轉坐和諧號。今時今日人仔強勢,計一計這兩程車的支出距離都拉窄了。早上紅磡火車站人少得很,過關只要3分鐘,對!就是3分鐘!
大約1個鐘到了廣州東站,轉坐地鐵3號線抵達機場南站。非常方便!火車站連接地鐵指示牌清晰,只是買籌碼(車票)時比較混亂,很人的紙幣都不接受,不知道是太殘舊,還是假錢呢?
 廣州地鐵路線,大約25分鐘到機場了!
白雲機場有些似香港國際機場。找到check in櫃枱後,地勤姐姐叫我先去做自動登機再來寄行李。輸入資料多次都不成功,不會機票没訂好吧=v="
後來改試了其餘兩部機,終於成功!這時一同上路的朋友才到,我們拿着boarding pass,把行李寄倉。吃了M記早餐,夠鐘入閘,過海關時竟然連鞋也要除下check,新經驗!
看見西域大地啊!
出發前對烏魯木齊抱住高度期待,期望見識到與別不同的文化。可惜,六個鐘旅程到達的烏魯木齊似被共和了的二、三線城市,同中國其他地區差不多。朋友說這邊開的LV生意很好呢!唯一不同的是今年機票異常的貴,單程差不多港幣2825!去年只要千多元,沒法子喇,暑假不漲價就怪!

格林豪泰不是我們想住的地方,想訂的地方早三個月時巳經客滿,真利害!後來才知 9月1日亞歐博覽會在烏魯木齊開幕,8月尾期間很多高幹先來打點一下。怪不得機票,房價都貴了,之後朋友更懷疑這間酒店的副業是出租給人爆房!無所謂喇,只是住一晚:P
初黎報到的第一頓西域晚餐,選擇到裝修優美的庫爾感食新疆菜,羊肉當然一流!而無花果更加誇啦啦!點解?四個無花果大力老屈九十大洋,幸運的是同枱兩位維族女教師幫手由說,得以從RMB90減至RMB20。到街口買水又開介高一半,為什麼我會知?因為我放在櫃面的錢剛好是老闆開價的價錢一半,當我還在找碎紙時,老闆的小孩子巳經收了錢給我們一枝水。小朋友可能聽不懂普通話,只會維吾爾語吧,不知道要收貴點:P
第一日遇到的人和事都不太好,除了種族之間長久的不和,我相信大城市都是這樣吧!上海人也不見得有善,問路也要笑我的普通話很爛,之後不了了之,幫不上忙。別人有化不開的恩怨,我們不能控制,只可做好自己,把事情看開一點,包容與原諒。

出發前看了少部份《我的西域,你的東土》主要講新疆近年來的問題,大陸對這個地區的管治,還有作者搜集資料寫書時被指「竊取國家機密文件」而入獄的經過。我一向都不太愛這類書籍,唯一吸引我的只有作者如何被迫認罪入獄。

另外覺得較有趣和參考價值的是,在2005年,日本電視台NHK、中國電視台CNNTV和新疆考古隊合作的記錄片《新絲綢之路》。雖然中日的成品都差不多,而且很有水準,但個人比較鐘意NHK版本。主提曲特別請馬友友演出,而片中插曲也非常到位,適當地表現出優美,滄桑,鬼魅感。

沒有留言: